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林学与园艺学院开展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

发布者:徐晓伟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656

    

为加强和规范园艺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和培育工作,根据“新农大学位发[2016]2号”《新疆农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和培养工作规定(试行)》及《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征求相关学科点导师意见基础上,制定园艺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和培养办法。

    一、培养目标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关心时事,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集体主义观念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服从国家需要,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热爱园艺专业,牢固地掌握本专业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对科学研究有深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综合分析运用能力,并且具有创新和合作精神。

具有较强的外国语运用能力,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如没通过CET4者,需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入学考试。

身心健康。

    二、学习年限

进入博士阶段后,学习期限最少3年,最长不超过6年。

    三、招生选拔

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学期末进行选拔。

入学成绩优秀,第一学期学业良好。

园艺学硕士生具有申请本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

经本人申请,硕士指导教师和博士阶段导师同意,通过学科组进行的面试选拔和学院审核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备案。

审核通过的硕博连读资格须明确硕博连读生博士阶段导师,如无特殊原因,不予变更导师。

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导师必须是我校在岗、已获博导资格的教师。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人数,原则上每位博导不超过1人,硕博连读生转入博士阶段后占该博导当年的博士招生计划。

本学科选拔的硕博连读研究生的人数,不超过选拔当年本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的1/2

四、评定条件及评分标准

思想品德考核(10分)。

学习成绩考核(45分)。

综合考虑研究生入学成绩、大学英语四级成绩、硕士阶段第一学期平均成绩等因素评分。

业务考核(45分)。

由学科组织考核小组,对确定的推荐人选进行业务考核。申请者须以PPT的方式向考核小组汇报课程学习、试验研究工作进展、博士阶段研究工作的主要思路等方面的情况,时间不少于10分钟,然后由考核小组提问,并进行考核评分。

五、培养计划与课程学习

硕博连读研究生实施硕士阶段与博士阶段贯通培养,其培养计划由博士阶段导师和硕士阶段导师根据本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

硕博连读研究生进校后应在前4个学期内修完全部课程,获得规定的课程总学分,并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开题。

硕博连读生不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六、入学审核与分流退出

4学期末,学院组织本学科组对硕博连读生进行博士入学审核,审核不通过的按照普通硕士研究生要求进行培养或肄业处理。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为审核不通过。

课程成绩不合格或重修。

博士论文开题未通过。

个人身心状况不适宜继续学习。

自愿放弃攻读博士学位。

违法或严重违反校规校纪受到纪律处分。

其他经学位分委员会认定不适宜作为博士研究生继续培养的情况。

七、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

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同普通博士生。

、管理办法

硕博连读生进入博士阶段前按硕士研究生管理。

硕士连读生在硕士学习阶段,学费和奖助学金按照硕士研究生标准执行,在转入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后,学费和奖助学金标准按照博士研究生标准执行。

确定为硕博连读的研究生,若应个人原因(如退学、身体不适、自费留学、提前工作等)退学或中途连读转为硕士生培养时,已享受的博士生与硕士生的待遇差额要如数退还后方可办理手续。

 

林学与园艺学院

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20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