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专业(树木学课程)实习大纲

发布者:徐晓伟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423

课程名称:树木学

课程代码:233040055

实习时间(周数)/学分:0.5周/0.5学分

实习形式:校内校外集中实习

一、实习目标与要求:

学生通过课程实习,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理论、知识目标:通过实习强化课堂学习内容,掌握乌鲁木齐市常见城市绿化、荒山绿化树木种类,了解新疆野生植物资源的引种驯化及利用现状,对树木的分类地位、形态特征、栽植方式、利用途径全面了解。

2.能力目标:学会野外鉴定和识别树种的基本方法、技巧

3.达成目标:掌握乌鲁木齐市常见城镇绿化树木种类,了解新疆野生植物资源的引种驯化及利用现状,对树木的分类地位、形态特征、栽植方式、利用途径全面了解。

二、实习项目内容与时间安排

1.乌鲁木齐市雅山绿化树种调查1 天)

掌握荒山绿化主要树木种类、栽植方式、表现。

2.乌鲁木齐市植物园绿化树种调查(1天)

掌握乌鲁木齐市常见绿化树种、观赏特性、配置方式及其表现。

3.实习内业资料整理(1天)

对外业实习的记录进行整理,熟悉树种的分类特征分布等,并按照要求进行分门别类整理,通过参考书籍或网络查阅相关资料,撰写实习报告。

三、实习报告(作业)要求

每人撰写一份实习报告。根据要求整理乌鲁木齐市常见树种名录一份,按照教材中植物系统排列,分科属种对每种的名称分类地位、主要形态特征、利用价值进行阐述。

四、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实习成绩由实习报告及树种识别两部分构成,整个实习结束后,学生应根据实习记录整理实习报告,同时进行40种树种识别测试,按照每树种2分赋分,综合成绩根据实习报告(20%)及树种识别测试(80%)的方式进行评定。

五、参考书与资料

1.《树木学》(北方本),张志翔,中国林业出版社,2010年;

2.《中国树木志》1-4卷,中国树木志编辑会,科学出版社,1983-2004年;

3.《中国植物志》 7-80卷,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科学出版社,1978-2004年;

4.《新疆植物志》1-6卷,新疆植物志编辑委员会,新疆科技卫生出版社,1993-2004年;

5.《新疆树木志》, 杨昌友,中国林业出版社,2012年。

 

本大纲撰写人:黄俊华                          撰写日期:2017年8月20日

审核人(系主任或主管教学领导):叶尔江·拜克吐尔汉                林学与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