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专业(普通昆虫学课程)实习大纲

发布者:徐晓伟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683

课程名称:普通昆虫学

课程代码:233040030

实习时间(周数)/学分:1周/1学分

实习形式:校内校外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

一、实习目标与要求

学生通过该实习,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理论、知识目标:掌握昆虫学的基本知识。熟悉昆虫外部形态及相关习性。

2.能力目标:通过实习,在标本采集和鉴定中进一步验证、巩固和提高课堂所学的昆虫学基本知识,使理论和实践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能够进行昆虫目、科级鉴定,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森林保护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3.达成目标:本课程对应人才培养方案中毕业要求的综合素养/价值观、知识/技能/视野、思维/创新、解决问题、使用工具和团队合作。通过本次实习,学生对昆虫有了较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标本鉴定、制作等实际操作能力,为之后的昆虫分类学、森林昆虫学、害虫生物防治学等课程奠定基础。

二、实习项目内容与时间安排

1.昆虫标本采集 (3天)

首先在校园及周边进行采集,熟悉采集方法和采集工具的使用。其余时间的采集地点选择在乌鲁木齐市内及市外。

2.标本鉴定、制作和绘图(2天)

在昆虫实验室402进行标本的鉴定和制作。

三、实习报告要求

根据实习内容,在实习报告中以表格的形式体现:

1.要求每组采集的20-30个科,每个科5头以上(稀少种类除外)昆虫标本的采集时间、采集地点及采集小组;

2.要求每位同学制作昆虫针插标本20号,其中至少涉及4个目,鉴定结果准确。最后,根据实习期间的个人收获和感想,写实习心得体会。

四、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本实习考核成绩由考勤(占总成绩的20%)和报告(占总成绩的80%)组成。

评分标准

1.实习中态度不认真,未按要求时间抵达集合地点的,扣5-20分;

2.未达到采集数量要求扣15分;

3.未按照要求进行标本制作扣15分;

4.实习心得体会没有写自己体会和感受,扣10分;

5.涉嫌抄袭(部分)视情况扣25-40分。

五、参考书与资料

1.《普通昆虫学》第二版,彩万志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11年;

2.《昆虫学概论》,彩万志、花保祯、宋敦伦、梁广文、沈佐锐译,中国农业出版社,2009年;

3.《普通昆虫学实验与实习指导》,许再福主编,科学出版社,2010年;

4.《森林昆虫学通论》,李孟楼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2010年;

5.《森林昆虫学》,李成德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年。

六、其它

本大纲撰写人:孙晶                            撰写日期:2017年8月1日

审核人(系主任或主管教学领导):阿地力·沙塔尔                   林学与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