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专业(森林病理学课程)实习大纲

发布者:徐晓伟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391

课程名称:森林病理学

课程代码:233040035

实习时间(周数)/学分:1周/1学分

实习形式:校外集中实习,委托实习,分散实习等几种方式相结合

一、实习目标与要求

学生通过该实习,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通过参加课程实习,能正确识别和鉴定林间主要发生的林木病害;了解主要森林病害的种类与危害特点;掌握各类典型病害的调查技术。

1.理论、知识目标:通过实习,能正确诊断和识别林间主要发生的林木病害;了解主要林木病害的种类与危害特点;掌握叶果、枝干等典型病害的调查方法以及标本的采集制作。

2.能力目标:通过实习学生能够进一步提升田间识别重要森林病害的能力,更加熟悉林木和果树主要病害的种类和发生危害特点,熟练掌握各类病害调查和标本采集制作能力,从而锻炼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达成目标:本课程对应人才培养方案中毕业要求的第1条、第2条、第3条和第4条。学生掌握林木病害的田间诊断、识别、系统调查和分析方法,学会发布面向基层技人员和农民的病害发生信息。

二、实习项目内容与时间安排

1.叶部病害的识别和田间调查(1天)

在田间学习识别白粉病类、锈病类、叶斑病类等叶部病害的主要种类,了解叶部病害分布危害、品种抗性等情况;通过选取实习地发生普遍或严重的叶部病害进行详细调查,熟悉病害分级标准,掌握病害发生严重程度调查及计算方法等。

2.果实病害的识别和田间调查(1天)

在田间学习识别枣果黑斑病、苹果锈果病、葡萄白粉病、裂果病等果实病害的主要种类,了解果实病害分布危害、发生特点;通过选取实习地发生普遍或严重的果实病害进行详细调查,熟悉病害分级标准,掌握病害发生严重程度调查及计算方法等。

3. 枝干病害的识别和田间调查(1天)

在田间学习识别腐烂病类、流胶流脂类、枝枯病类、破腹病等枝干病害的主要种类,了解枝干病害分布危害、发生特点;通过选取实习地发生普遍或严重的枝干病害进行详细调查,熟悉病害分级标准,掌握病害发生严重程度调查及计算方法等。

4.根部病害(立木腐朽)的识别和田间调查(1天)

在田间学习识别根癌病类、林木根朽病、立枯病、立木腐朽等根部病害的主要种类,了解根部病害分布危害、发生特点;尤其要学习通过观察林木地上部分症状特点,结合调查访问、查阅历年资料能够正确诊断根部病害,分析、判断根部病害发生原因。

5. 病害标本采集、鉴定与制作及以制作课件的形式进行实习总结汇报(1天)

熟悉林木病害标本采集的要求,结合各类病害的调查学会标本的采集和记录,掌握不同类型标本制作的方法,并进行标本的鉴定。之后学生对实习过程和结果进行总结,并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进行汇报和交流。

三、实习报告(作业)要求

在实习期间,学生要随时记录实习日记,实习结束后,根据记录的实习内容整理成实习报告,实习报告内容包括:实习的目的、材料、用具、方法、结果与分析。

填写实习情况登记表,表中应包括:实习中的主要收获,工作表现、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有一定的分析,文字简短明确流畅。

将采集和制作的各种植物病害标本种类和数量点清上缴实验室。

四、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实习成绩考核内容包括实习报告和田间调查原始数据及其处理分析;田间病害种类调查及调查报告;制作标本的数量和质量;实习纪律等进行情况;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

五、参考书与资料

1.《植病研究法(第三版),方中达,中国农业出版社,1998年;

2.《果树病理学》(第三版),曹若彬,中国农业出版,2001年;

3.《中国真菌总汇》,戴芳澜,科学出版社,1979年;

4.《真菌鉴定手册》,魏景超,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年;

5.《森林病理学》,杨旺等,中国林业出版,1996年。

六、其它

1.实习由带课教师组织,实习前由带课教师和实验员踩点选择实习地点、掌握田间病害发生情况,然后安排集体出外调查和各小组自由调查相结合。

2.集体出外调查时每班配备指导教师2名,实验员负责实习工具的发放和标本的收集。学生以班为单位,每班分5~6个小组,每小组3~5人,由组长负责,班长、学习委员和生活委员负责全班人员的生活和实习纪律。

 

本大纲撰写人:蒋萍                           撰写日期:2017年8月17日

审核人(系主任或主管教学领导):阿地力                       林学与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