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专业(森林昆虫学课程)实习大纲

发布者:徐晓伟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205

课程名称:森林昆虫学

课程代码:233040041

实习时间(周数)/学分:1周/1学分

实习形式:校外集中实习,委托实习,分散实习等几种方式相结合

一、实习目标与要求

学生通过该实习,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通过参加课程实习,能正确识别和鉴定林间主要发生的林木害虫;了解主要森林害虫的种类与危害特点;典型害虫调查技术。

1.理论、知识目标:通过实习,能正确识别和鉴定林间主要发生的林木害虫;了解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种类与危害特点;典型病虫害调查方法以及标本的采集制作。

2.能力目标:通过实习学生能增强重要森林害虫的田间识别,了解林木和果树主要害虫的种类和发生危害特点,调查和标本采集制作能力,从而锻炼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达成目标:通过专业实习,学生掌握重要林木害虫和病害的田间识别、系统调查和分析方法,学会发布面向基层技人员和农民的害虫发生信息。

在实习中重点要巩固“森林昆虫学”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实践技能,为今后从事森保专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实习项目内容与时间安排

1.地下害虫的识别和田间调查(1天)

金龟子类、地老虎类、蝼蛄类等地下害虫调查主要是了解当地害虫种类、分布、虫口密度、危害特性等。

2.林木刺吸式口器类害虫的识别和田间调查(1天)

蚜虫类、介壳虫类、叶蝉类、螨类等枝梢害虫调查包括害虫种类、分布、危害习性、生物学、气候与发生关系、调查取样方法、测报技术等基本内容。

3.常见林木食叶害虫的识别和调查(1天)

蛾类和碟类、叶甲类、象甲类、叶蜂类等食叶害虫的调查和研究,包括种类与分布、危害习性、生物学、气候与危害关系、发生区的环境特征与范围等基本内容。

4.常见林木蛀干害虫的识别和田间调查(1天)

天牛类、小蠹虫类、吉丁虫类、透翅蛾、螟蛾类、木蠹蛾类、树蜂类等林木蛀干害虫的调查包括种类与分布、危害习性,在立木上的垂直分布,林间的空间分布,生物学行为,立地环境与被害情况的关系,林分结构与抗性等。

5.常见果实害虫的识别和田间调查(1天)

食心虫类、实蝇类了解食心虫类、枣实蝇、杏仁蜂等害虫数量、危害程度、分布等,

以正确防治时期,制定防治措施。

三、实习报告(作业)要求

5人一组,每组发放相应的调查工具和记录本,并确定小组负责人。在实习基地带队老师根据当年的林木生长情况和害虫发生情况,确定调查项目并由老师详细讲解调查方法。每个调查小组根据老师的安排和要求进行害虫的系统调查并作详细的记录。调查结束后每位同学根据老师要求写出实习报告。

四、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实习期间的表现占总成绩的20%,采集的标本数量和质量占总成绩的30%,实习报告成绩占总成绩的50%。

五、参考书与资料

《森林昆虫学实习指导书》,阿地力·沙塔尔自编,新疆农业大学教材科印刷,2009年。

六、其它

 

本大纲撰写人:阿地力·沙塔尔                  撰写日期:2017年8月2日

审核人(系主任或主管教学领导):叶尔江·拜克吐尔汉 林学与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