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专业(专业综合实习)实习大纲

发布者:徐晓伟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873

课程名称:专业综合实习

课程代码:233040033

实习时间(周数)/学分:8周/4学分

实习形式:校外集中实习,委托实习,分散实习等几种方式相结合

一、实习目标与要求

学生通过该实习,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通过参加专业实习,能正确识别和诊断林间主要发生的林木病虫害;了解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种类与危害特点;典型病虫害调查和预测预报;掌握主要有害生物的防治方法和防治技术。

1.理论、知识目标:通过实习,能正确识别和诊断林间主要发生的林木病虫害;了解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种类与危害特点;典型病虫害调查和预测预报;掌握主要有害生物的防治方法和防治技术。

2.能力目标:通过实习学生能增强重要林业害虫和病害的田间识别、调查和预测预报的能力,了解林木和果树主要害虫和病害的种类、发生和防治方法,从而锻炼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达成目标:通过专业实习,学生掌握重要林木害虫和病害的田间识别、系统调查和预测预报的方法,掌握农药田间试验方法,学会发布面向基层技人员和农民的病虫害发生信息,了解主要林木害虫和病害的防治方法并指导农民进行病虫害的防治。

在实习中重点要巩固“森林昆虫学”和“森林病理学”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实践技能,为今后从事森保专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实习项目内容与时间安排

1.森林害虫的田间调查和预测预报方法(1周)

1)蚜虫类;

2)介壳虫类;

3)叶蝉类;

4)螨类;

4)食心虫类。

2.森林叶部病害的田间调查和预测预报方法(1周)

1)白粉病类;

2)叶斑病类;

3)锈病类。

3.森林病虫害种群数量动态监测(2周)

1)以频振式杀虫灯监测害虫发生动态;

2)以性诱剂监测害虫发生动态;

3)以黄蓝板等有色板监测害虫发生动态;

4)以孢子捕捉仪监测病原的发生动态。

4.重要病虫害防治方案的制定(2周)

1)治理方案

    综合考虑当地林木主要病虫害发生范围、为害程度等具体情况,结合现有的防治技术,有效组织林业的、物理的、化学的和生物的防治技术和方法.由学生设计、教师审核,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

2)防治实践

林业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

5.农药田间试验设计和药剂效果调查方法(2周)

1)农药田间试验设计;

2)药剂效果调查方法。

三、实习报告(作业)要求

5人一组,每组发放相应的调查工具和记录本并确定小组负责人。在实习基地带队老师根据当年的林木生长情况和病虫害发生情况,确定调查项目并由老师详细讲解调查方法。每个调查小组根据老师的安排和要求进行病虫害的系统调查并作详细的记录。

实习结束后每位同学根据老师要求写出以下报告:

1)实习周记:详细记录所开展的实习工作实习周记

2)实习报告:写出完整的以实习内容为主的实习报告(字数不能少于1万字)。

3)采集制作20种森林病虫害完整标本每种至少10份。

四、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实习期间的表现占总成绩的30%,周记占总成绩的20%,实习报告成绩占总成绩的50%,其中标本采集占实习成绩的10%。

五、参考书与资料

《森保专业专业实习指导书》,阿地力·沙塔尔、蒋萍,自编参考书。

六、其它

 

本大纲撰写人:阿地力·沙塔尔                  撰写日期:2017年8月2日

审核人(系主任或主管教学领导):叶尔江·拜克吐尔汉          林学与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