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专业(普通植物病理学课程)实习大纲

发布者:徐晓伟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835

课程名称:普通植物病理学

课程代码:233040076

实习时间(周数)/学分:1周/1学分

实习形式:校内校外集中实习

一、实习目标与要求

学生通过该实习,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理论、知识目标:通过实习课程教学,要求学生掌握植物病害标本采集和鉴定方法,植物病理学的一些基本实验技术和方法,并让学生将课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具体实践中。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对常见病害的识别和诊断能力,对病害标本的采集、制作和鉴定的能力。

3.达成目标:本课程对应人才培养方案中毕业要求的第4条、第5条、第6条和第7条。

二、实习项目内容与时间安排

1.植物病害标本的采集、制作方法的培训(0.5 天)

学习和掌握病害的采集方法,运用所学知识判断病害类型;学习野外标本采集后保存方法,不同类型标本的制作方法。

2.植物病害田间识别与采集(2 天)

在不同生境环境中识别不同类型病害的发生症状采集具有典型病征的病害标本,正确压制、保存标本

3.植物病害标本的鉴定与制作(2天)

针对采集的不同类型的病害标本采用正确的制作方法完成标本的制作;通过肉眼观察寄主的危害症状结合显微镜观察病原物的微观形态特征初步判定病害种类,完成标本的鉴定。

4.以制作课件的形式进行实习总结与汇报(0.5 天)

要求学生对病害的识别、标本采集和标本的鉴定结果进行总结,并以多媒体的形式进行汇报和交流。

三、实习报告(作业)要求

通过本次实习要求学生掌握常见病害的识别、诊断和标本的采集、鉴定及制作等相关内容。实习结束时以小组为单位上交实习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标本的采集数量、种类,鉴定的标本类型。每位同学撰写各自的实习心得,字数不少于 2000 字。

四、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根据实习汇报、实习报告和考勤情况评定实习总成绩。实习汇报占10%,实习报告占 30%,考勤 30%,标本采集制作成绩占 30%。

五、参考书与资料

1.《普通植物病理学实验实习指导》,许志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2.《植病研究法》,方仲达主编,农业出版社,2001年;

3.《病理学实验实习指导书》,阿地力·沙塔尔等编写,农大教材科印,2005年。

六、其它

 

本大纲撰写人:马荣                            撰写日期:2017年8月10日

审核人(系主任或主管教学领导):叶尔江·拜克吐尔汉                 林学与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