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学

发布者:徐晓伟发布时间:2020-07-05浏览次数:1604

专业学位简介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提高,使得城市园林建设迅速发展。目前新疆持有园林资质的企业达300多家,其中一级企业12家,而进驻新疆备案的国内外园林一级企业就达120家之多。园林行业的迅猛发展,园林企业的高速增长都需要大量的园林专业人才。这样的大环境造成园林高水平、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的供不应求,尤其会出现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的短缺。这就需要我们扭转办学思路和调整培养方向,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园林专业人才急缺,给本学科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提供了一个良好就业环境,学生就业后,在各自岗位上,能够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参与各类城市建设项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部分学生还未毕业就已和用人单位签约。园林专业自1981年开始招生,已陆续招收民汉本、专科27届50个班2589余人,近三年,自治区园林学会与我校联合举办“新疆园林行业人才交流专场招聘会”,平均每年有70家左右园林企、事业招聘,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汉族班学生就业率达100%,民族班学生就业率达90%以上。我校园林专业生源来自包括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全国各地,每年第一志愿上线率达100%,新生报到率达100%。园林专业应用实践性较强,每年都有学生自主创业。部分创业公司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园林专业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好”专业(生源好、就业好、创业好)。

本领域生源较好,就业率 100%。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总体满意,认为我校毕业生工作认真踏实,工作上手速度快,学习能力强。

专业学位领域(方向)与特色

地景规划与景观设计

主要的研究方向:城市绿地规划设计、风景区旅游规划。

特色与优势:本专业与乌鲁木齐市林业局(乌鲁木齐市园林管理局)、自治区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疆景观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园林设计研究院、新疆阶梯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疆西苑绿景园林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新疆瑞绎昕生态园林技术有限公司、新疆新城园林生态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成为我学科点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有力支撑。依靠这些平台可辐射全疆乃至西北承揽众多的城市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区、旅游区规划。能够充分地锻炼和提升在校学生的实践能力、了解社会需求、实现产学研相结合,更好的为社会提供服务。助力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美丽新疆新型城镇化建设。

风景园林植物资源应用

主要的研究方向:野生观赏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植物景观设计

特色与优势:本专业与乌鲁木齐市林业局(乌鲁木齐市园林管理局)及下属单位(人民公园、红山公园、植物园、动物园、天山公园、种苗场),沙依巴克区儿童公园、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公园、新疆瑞绎昕生态园林技术有限公司、新疆新城园林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新疆建咨园林艺术有限公司、新疆玖运景致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成为风景园林植物资源应用研究的稳定基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可在植物资源引种、驯化、繁育、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