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设施园艺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徐晓伟发布时间:2017-11-25浏览次数:536

11月23日上午9:00-12:00,中日设施园艺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日本设施园艺协会会长、千叶大学筱原温教授一行18人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我校党委副书记谢树青、我校设施园艺“天山学者”团队、新疆园艺学会部分专家、林园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3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我校援疆干部、原林园学院副院长陈青云教授主持并担任全程翻译。

谢树青书记对本次学术研讨会致欢迎词,分别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新疆设施园艺产业发展的现状,并对外宾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我校与日本高校在科研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与日本设施园艺协会在设施园艺领域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千叶大学教授、日本设施园艺协会筱原温会长以“日本设施园艺发展最新动态”对日本设施园艺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学术报告。他指出日本设施园艺发展历史悠久,分别经历了设施园艺初期发展、薄膜温室、环境控制无土栽培、到现阶段的人工光植物工厂几个阶段,设施园艺面积逐年增加。截止目前,日本设施园艺面积达到43232公顷,其中人工光植物工厂200多家,温室类型不断趋于大型化,不断通过对“光、温、水、气、肥”精准控制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据悉日本温室番茄产量可达60-80Kg/m2。当然,在设施园艺的发展中也存在诸多问题,目前日本设施园艺产业从业人数少且的老龄化严重,全国从事设施园艺生产人口不足250万,并且65岁以上人员占2/3,成为制约日本设施园艺发展的重要因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天山学者邹志荣教授以“中国西北非耕地温室结构研究与应用”为主题,分别对西北非耕地开发的意义与利用现状进行了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由于我国耕地面积有限,导致我国长期以来我们面临“菜粮争地”的矛盾,如果能通过发展非耕地设施蔬菜生产将对于这一问题明显改善。我国非耕地面积约60亿亩,其中80%集中在“西北六省”(内蒙、新疆、甘肃、宁夏、青海、西藏),现阶段主要通过开发适宜非耕地生产应用的装配式温室、砂石温室、戈壁土温室,内部配合“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进行蔬菜瓜果的生产。并对最新研发的几种新型温室类型的性能测试做了相关介绍。日方设施园艺协会相关专家对此表示处浓厚的兴趣,对于我们开发非耕地、利用非耕地的壮举表示敬佩。

最后,日方设施园艺协会日本筑波大学山口智治教授,日本大阪府立大学池田英男教授;我校设施园艺其他三位天山学者,中国农科院蒋卫杰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别之龙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高丽红教授,分别对两位专家的报告结合设施农业的发展做了相关评论,并勉励来听讲座的研究生、本科生同学认真学习,未来设施农业发展前途光明。林园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杰表示此次讲座极大的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师生均获益匪浅,再一次对日本设施园艺协会、天山学者为我校师生带来设施农业领域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感谢。

据悉,本次中日设施园艺国际研讨会是由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新疆园艺学会、自治区园艺学重点学科及园艺重点专业、设施农业研究所及天山学者团队、“科技支疆”项目组等多方面组织参与,会议召开必将有效的促进我校设施园艺学科乃至新疆设施园艺产业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