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2021年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徐晓伟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1480

根据根据《新疆农业大学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以下简称《招生简章》),本学位点博士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一)领导小组

组长:高杰

成员:徐晓伟(防疫负责人)、廖康、王世伟、阿地力·沙塔尔、周龙

秘书:方淼、姜秀梅

(二)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伊力哈木·艾力

成员:姜秀梅

(三)疫情防控小组

组长:徐晓伟

成员:陈高安、李笑君

二、招生计划

招生人数:9人

三、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符合《招生简章》要求,并满足以下条件:

1.身心健康,符合国家要求的体检标准且在197291日后出生。

2.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不能由报考导师本人推荐。

3.应届硕士毕业生应达到硕士培养单位毕业要求202191前获得园艺学一级学科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且至少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核心期刊发表1篇学术论文。

4.非应届硕士毕业生应获得园艺学一级学科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或硕士研究生学历,近5年从事园艺学一级学科及相关专业业务工作,且至少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a.5年内(201641-2021331日)在相应学科领域中文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2篇学术论文(硕士阶段发表论文,经学院审核可视为第一作者)。

5.跨专业应届硕士毕业生和非应届硕士毕业生申请人需要参加加试课程考试。申请果树学方向博士研究生的申请人加试果树生理、果树育种专题课程;申请蔬菜学方向博士研究生的申请人加试蔬菜生理、蔬菜育种专题课程。

四、资格审查程序

(一)材料提交要求

报名材料所涉及到的证件均须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由档案管理部门或培养单位出具的证明或复印件均须加盖公章。申请人必须确保填写的信息和提交的申请材料真实、准确,提供虚假信息、材料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的,一经发现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通报申请人单位人事或组织部门、记入教育部诚信档案系统等,相关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材料在54日前以快递邮寄到我院,地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农大东路311号新疆农业大学,方老师(收),联系电话:17799236506

(二)材料审核程序及办法

202158日前,学院材料审核小组对申请人提交的报名信息和电子版材料进行初审,主要审核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及报名材料是否完整、规范,并对材料审核结果进行公示材料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笔试及综合考核。

材料由招生领导小组秘书负责收集,收集完成后,主要审核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及报名材料是否完整、规范。材料完整、符合申请条件者的材料递交到材料审核小组进行复审,复审主要对申请人的学术背景、英文水平、学业成绩、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进行审核。

学院根据材料审核成绩排名和招生名额,按照31差额确定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合格人数达不到31的,所有合格申请人全部进入综合考核,并在学院网站上公示。

(三)英语水平考试

英语水平考试。没有相关英语水平证明的申请人,须参加学院单独组织的英语水平考试。保持手机畅通,学院将提前通知考试相关事宜。成绩于考试结束后四小时内通知,英语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审核材料的结果及需要参加英语水平考试的名单于58日后在我院官网(http://lyxy.xjau.edu.cn/main.psp)公示。

五、申请-考核制考核方式及时间安排

(一)考核形式

考核全部采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辅助钉钉会议平台进行。考生需提前准备好相对独立的综合考核空间,准备两台视频终端设备(建议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及必要文具,确保两台设备正常联网,摄像头和麦克风正常,网络通畅。

(二)考核内容及成绩计算方式

1)英语应用能力(满分100分)

由学院单独组织英语应用能力考核。英语应用能力考核形式为英文报告,申请人需用英文做专业外文文献或资料学习报告(PPT报告10分钟,英文答疑10分钟),英文报告主题自选。英语应用能力考核组按百分制给每位申请人量化打分。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由综合面试专家小组具体负责考核,学院申请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至少有1人全程参与,有纪检委员全程参与。

申请人须准备20分钟的PPT进行现场答辩,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阶段的主要研究内容、目前研究领域及研究进展、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和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等。

专家提问考察时间15分钟,包含以下内容。

 学术能力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的科研创新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术兴趣、对学科前沿的理解等。

 综合素质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逻辑思维及表达能力、本学科以外的科研及社会实践、心理素质与人文素养等方面。

(三)成绩计算

英语应用能力、综合面试60分为及格,任一项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加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成绩=综合面试成绩×70%+外语应用能力成绩×30%

总成绩=材料考核成绩×40%+综合考核成绩×60%

、时间安排

515日后,我院将建立钉钉群,通知相关事项,518日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测试。

(一)英语加试考试 

517日,上午10:00(北京时间)参加英语考试人员进行网上考试。考试形式:在题库中抽题,现场作答。题型为英汉互译(各3题),其中一道涉及专业英语;考试满分100分,合格分数线考试结束后根据成绩划线,考试合格者进入下一环节(专业考试和综合考核)。

(二)申请-考核制考核

518日,上午10:00(北京时间)进行综合考核。专业考试与综合考试同时进行,先进行专业考试,从题库抽题现场作答,题型为论述题(2门专业科目各1题);专业考试答题结束后进入综合考核。

跨专业者进行加试,与综合考核同时进行,题型为论述题(2门加试科目各1题),满分100分,加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调剂

    综合考核结束后,如果同一名导师名下通过综合考核的申请人数超过学校规定的招生数(1人),则在征得申请人和其他导师的同意,并在申请人、原报考导师、调剂后的导师等三方共同签署调剂报告后,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批。

八、咨询与投诉

(一)咨询、申诉与举报受理

学院咨询与申诉部门林学与园艺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咨询人方老师咨询电话:0991-8762469

学院纪检委办公室:0991-8762268

、其他

1.本学院博士招生的相关信息将在林学与园艺学院主页(http://lyxy.xjau.edu.cn/main.psp)上发布。

2.招生考试公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林学与园艺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林学与园艺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