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园校友风采|张新时,施登明

发布者:徐晓伟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411

林园校友风采|张新时,施登明

江山代有才人出

建校70周年来

新疆农业大学出了很多

为人熟知的顶尖人才


张新时∶生命不止,求索不停



人物生平

张新时院士19346月出生于河南开封

1955年毕业于北京林学院(现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系;

1955年至1978年先后任新疆学院农林系森林教研室主任,新疆八一农学院林学系森林学教研室主任、林学系主任。

1979年至1981年在康奈尔大学生态系任客座研究员,后在该校学习并于1985年获博士学位。

1986年回国后,历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1991年当选国家科学院学部委员,是我国著名植物生态学家,无党派人士的优秀代表,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0924日,因病医治无效在美国西雅图逝世,享年86岁。

主要贡献

张新时院士是国际著名的生态学家,长期以来主要从事中国高山、高原、荒漠与草原植被地理研究,还致力于信息生态学、全球生态学研究与发展。他是中国数量植被生态学和国际信息生态学研究的创始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张新时院士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植被数量开放实验室,开发了计算机应用程序用于生物和环境数据的多元分析和模拟,在生态信息系统、退化草原生态系统恢复、荒漠化治理和全球环境变化等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使中国生态学研究领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并使中国在这一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他的领导和组织下,构建了覆盖中国关键生态区的两条陆地生态样带,这两条样带已成为国际全球变化研究的核心样带,获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推动了国际全球变化与陆地生态系统(GCTE)和陆地样带(NECT)研究。截至201712月,张新时院士在中国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专著34部。1991年,张新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2年,张新时获得国际亚太地区遥感大会颁发的科学成就奖。

在几十年的科研生涯中,张新时几乎踏遍了我国主要的林区和牧区,他一直呼吁用科学的方法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守护大自然的绿色之美,其实也是守住人类的生存底线。”这是他的研究理念,更是他毕生的追求。


施登明∶尽心尽力,林业护卫



个人简介

施登明,194212月生,北京市人。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

1972年起新疆农业大学任教,从事森林昆虫学教学与研究。

1987年任林学院森保课程组组长;

1991年任森保教研室主任。

个人贡献

施登明教授一直致力于森保专业的教学与科研,主持或参加完成的科研、教学项目10多项,主持春尺蠖AciNPV防治、白杨透翅蛾性诱防治、平原林木害虫综合治理、飞机超低容量生物制剂防治春尺蠖应用技术等4项省级推广项目。发表专著及论文60多(部)篇。曾获得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二等奖、自治区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施登明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命名梭梭漠尺蛾新种,并对其进行了治理。首次发现为害塔河流域天然胡杨林的新害虫杨潜叶跳象,疆内首次发现了斑衣蜡蝉、榆跳象、堆蜡粉蚧、蔗扁蛾、黄刺蛾、双条杉天牛等多种入侵新疆的林业外来有害生物,对危害严重的种类进行了立题研究。

施登明教授取得的研究成果在新疆林业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有着较大的指导意义。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他们是林园的骄傲,是农大的底气。而在未来,谁又会成为和他们一样,为林园,为农大,为国家与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呢?会是你吗?亲爱的林园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