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校友风采 | 林园校友 田呈明、杨昌友

发布者:徐晓伟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875

校园校友风采 | 林园校友 田呈明、杨昌友


疆农业大学

建校70周年

七十年来为国为民

志存高远

七十年来人才辈出

桃李芬芳


田呈明

1

个人简介

田呈明,19636月生,现任于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兼任北京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菌物学会病原真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产业技术战略联盟秘书长、国家农药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林业科学和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等杂志编委等。

2

个人贡献

田呈明教授主要从事林木病害的诊断、监测和防控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参加了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博士点基金和948项目等20余项。发现并命名了8个新科、18新属、140多个新种;获省部级科技奖4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全国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教师3次;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林业行业标准4项;在Studies in MycologyPersooniaMPPNew PhytologistPlant Disease、《林业科学》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SCI 80余篇);出版《森林病害与菌物认知》、《新疆林木腐烂病菌图志》、《中国矮槲寄生》《北京松山自然保护区昆虫图谱》、《北京汉石桥湿地植物病害和菌物图谱》等专著7部,主编、副主编教材3部。在2004年荣获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的陕西省人民政府科技一等奖、二等奖各一次;两次荣获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田呈明教授于2007-2008年在新疆农业大学林学院援疆,挂职副院长。期间为自治区第一批紧缺人才专业的申报和获批做出了重要贡献,牵头组织并攻克了重大外来入侵害虫枣实蝇的防控关键技术,于2014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援疆结束后他也时刻关注我院的发展动态,通过高校间对口支援平台为我校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指导我校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不断取得进步,帮助修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等重大科研项目的申报书、SCI论文的撰写等。近年来,他与我校教师联合获批科研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7篇,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4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合作出版专著2部,共同申报荣获和田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培养的青年教师中1人已晋升教授,1人晋升为副教授。他在社会服务方面他也做出了很大贡献,担任了国家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为国家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19年曾获中国林学会授予的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杨昌友

1

个人简介

杨昌友教授1928124日出生于湖北省咸丰县高山乡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小学至中学学习刻苦,成绩优异。19519月考入华中农学院,19557月大学本科毕业。同年9月服从组织安排,被分配到原新疆八一农学院林学系任教,从1956 年起,一直从事新疆森林植物的教学、科研工作,1978年晋升副教授,1986年晋升为教授,1992年成为新疆首批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教授。20017月光荣退休。20162月病逝,享年87岁。他在自己所热爱的、倾注毕生心血的新疆教学岗位一共辛勤耕耘了45年。

2

个人贡献

在理论教学方面,他始终坚持“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教育理念,把精彩的论文写在天山上。为提高教学质量,他曾白手起家用蜡板一字一字刻出新疆史上第一本《树木学》,这本书之后也成为《树木学》(北方本)国家统编教材的蓝本。为方便学生记忆,他巧妙地将枯燥的树木形态特征编入唐诗宋词当中,独特的教学方法至今还让许多毕业已久的弟子津津乐道。还是为了方便记忆,他把校园每一种树都挂上了精美的标牌。他带回的一把把种子和幼苗播种在校园,至今有的已长成参天大树。为保质保量教好硕士、博士生,年事已高的他在原有俄语的基础上,又自学了植物拉丁语、英语、德语,开设了植物系统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拉丁语语法等研究生课程,这种精神和毅力让年轻人汗颜。他领导的研究团队所采集的腊叶标本已超过7.5万份,所建立起来的数据库将为今后干旱区治理、荒漠化研究提供数据方面的有力支持……。多年来,因为教学研究效果突出、成绩斐然, 1983年、1985年先后两次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1990年之后,几乎年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在科学研究方面,杨昌友教授是新疆著名的植物分类学家,历任中国林学会树木专业委员会理事、新疆植物学会副理事长、自治区第六届政协委员、《植物研究》和《西北植物学报》编委。先后主持过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加过阿尔泰山、天山、阿尔金山、喀喇昆仑山四次国家级或省级的综合科学考察。

1973年以来,共主编或参编《中国植物志》第20卷第2册,《中国树木志》234卷,《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林业卷、观赏园艺卷,《新疆植物检索表》123册,《新疆植物志》第一卷,《树木学》(北方本),《新疆树木志》,《新疆森林》,《喀纳斯综合科学考察》,《新疆主要造林技术》,《新疆风物志》等10多部大著作。在《植物分类学报》、《植物研究》和《西北植物学报》等核心刊物上发表40余篇学术论文,翻译译文3篇;发现16个新纪录属。发现铁角蕨属、杨属、柳属、红景天属、鹿蹄草属、木蓼属、茶藨子属、锦鸡儿属、翠雀花属、忍冬属、桦木属、败酱属、鹤虱属、玄参属、分药花等属约60个新种。这些成果中有的填补了国家的空白,有的填补了自治区的空白。

鉴于杨昌友教授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从1984-1998年先后获得自治区科技成果三等奖,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植物志编委会颁发的奖状。2000年以后又获得了吴征镒院士颁发的奖状。

晚年的杨昌友教授常用这样一句话激励、鞭策自己: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宜将剩勇登天山,莫使青春负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