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成功举办新疆风景园林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徐晓伟发布时间:2023-08-17浏览次数:48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成功举办新疆风景园林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借助“自治区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圆满结束的良好契机,2023814日上午,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在自治区风景园林学会的支持和帮助下,成功举办了“新疆风景园林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

应邀参加此次交流座谈会的人员有: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昌吉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林业学校等学校园林专业、风景园林专业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和乌鲁木齐市规划局、自治区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万合创景国际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设计研究院、西苑绿景园林公司、兵团园林公司、自治区建筑设计院、新疆新城园林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济南市政新疆分院、合筑营造设计院等机关单位和企业代表。座谈会由我院风景园林系主任朱军副教授主持会议,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王世伟代表学院致辞,并向新疆园林行业同仁们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

交流座谈会伊始,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滨谊教授做了以《新时期新疆风景园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启自然思想、育美感任性、重基础实践、建群体功业》为主题讲座。

他基于40年来的研究与实践,回顾了风景园林学的体系化思考,重点介绍中国发展观哲学的风景园林学科坐标体系;同时提出了“人-境”感知应的个体模型与“人-境”感知应的群体模型。两个模型分别展示了通过人类与环境的互动产生的由内而外、自下而上的个体感知应和人类被环境感应集合所有个体感应而形成的群体感应。从人类个体生存环境感知应出发,经群体发挥再到实现个体的终极结果——让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带来的幸福感落实到每一个体上。并强调风景园林美感的创造和培育,景观风景园林美感源自每一个生命体的“人-境之源”,景观园林美感4个要点是生活性、自主性、积淀性、“自内而外”“自下而上”、汇集天地之灵气与自我。刘滨谊教授结合他本人在新疆开展考察和规划设计实践中的规划经历感悟,阐述了风景园林由理论到实践的过程以及人与生存环境的关系,系统讲解了中国园林所蕴含的生态文明哲学观念意识、风景园林学科三轴六向全域理论与应用拓展体系,并针对我院风景园林学科建设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给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也指出了学科建设的长期一贯性特点。



交流座谈会第二部分为参会的各高校教师与规划设计师分别针对各自的研究方向、风景园林学科建设、风景园林行业发展相关的前沿思想和困惑等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迸发思想火花,气氛异常热烈。



通过座谈交流,使新疆风景园林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落实了解决方法,拓展了新发展思路,刘滨谊教授从学科战略的顶级思维高度,为新疆风景园林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建设性意见。接下来,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将以此次学术交流为契机,强化学习,提升技能,全力推进我院风景园林系的发展,为新疆风景园林行业的发展赋能蓄力。